虽已为业,但依自由。微信:foxli001。
微博@Fox李

     多年以来,3:2的画幅比例一直是常规135相机的标准比例,而拍摄视角也伴随着这个“标准”而得到限制。然而,本期要介绍的就是打破了这一标准的堪称胶片时代最后的妙机——哈苏xpan。

         1998年,中画幅领域的巨头哈苏找到了富士公司作为盟友,进军135画幅市场。人们想当然的认为这将会是一台紧凑结构的标准画幅旁轴相机,类似于徕卡m系列精工作品。然而发布之后却让人吃惊,这是一台拥有接近电影视角的宽视野相机。
       在xpan之前,采用35mm胶片的相机并非没有宽幅模式,不过往往都是遮片来实现画幅的裁切得到牺牲底片面积的“伪宽幅”,并没有跳出原有的框架。然而,哈苏xpan则以宽幅模式下24×65mm的画幅打破了这一框架,从而得到了更大的底片面积。而更大的面积代表更好的画质和更细腻的颗粒。哈苏用一个简单有效的办法让自己设计更大面积底片相机的优势得到了体现。
      因此,本机推出之后,在度过了最初的适应期之后,摄影师们惊喜的发现这台机体在拓宽视野之后能够得到非常惊艳的影像,打破了传统画框的限制,更多的视野更集中的出现在取景器中。而更多的视野带来的更多细节对于摄影者来说是更大的锻炼,因为有更多的画面元素需要取舍,更多的以外入镜需要处理,因此,使用xpan是一种痛并快乐的体验。
       作为一台世纪末的名机,注定面对了时代更替带来的阵痛,尽管xpan在数码大潮下坚持了二代,但是由于对于产品生产工艺的污染限制,它仍然不得不在2006年停止生产。然而,特别的画幅和工艺精湛的机身使得它依然活跃在摄影师们手中,让胶片时代的最后奇机延续传奇。

      

评论
热度 ( 39 )

© 摄玩居 | Powered by LOFTER